close

緣 起

中華維鬘學會鄭老師希望將生活數學的教學系統簡單的介紹給家長認識,包含成功的案例,可是教育不像選舉,可以拍著胸脯保證;而且世界上有兩件最困難的事,其中之一就是將我腦袋中的思想放入您孩子的腦袋,所以我分享了一些教學感言,希望各位家長不吝賜教。

以前 我 的 教 學 方 式

民國80年代,我是補習班的國中數學老師,我面對茫然的家長,他們想知道孩子的數學成績要如何提升?我會先陪在學生的身邊,給予小小的測驗後,發現他的孩子問題是計算太慢,原因在於演算技巧不夠熟練,或是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對數學原理不甚理解。我向家長保證讓孩子多練習,就可以改善提升成績……可是幾何空間好的孩子,可以透過紙筆練習,達成目標;但是為數不少的孩子,只好屢挫屢敗,灰頭土臉……我思考,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直接將數學原理解譯出來呢?讓我的言語不再像外星人語言,讓孩子知道數學就是存在大自然現象呀!!

現在 我 的 教 學 方 式

民國90年,首先接觸到「長久博士兒」的學具,當時很多人稱它為益智玩具(包括我),可是深入瞭解「長久」的背後有生活數學學會在做教案研發的工作,每週進行生活數學專業教師培訓,於是我義無反顧的投入這個行列,從而發現這個團隊將學具傳達出的數學原理,表達得淋漓盡致。例如扣條的操作,囊括國中、小學的幾何圖形;智慧片與頂點珠,無需言語就可以對空間形體概念一目了然;孩子常常搞不懂的通分、擴分,透過分數板的課程,寓教於樂;乍看之下是玩具的百變金塔,竟是正八面體的等比例切割;100公分與100公克有什麼不同,實際測量與掂掂看……透過一段時間的操作,孩子變得有自信,對數學不再畏懼,面對”不會的”,想挑戰成”會的”,經由孩子動手不斷的操作體驗,增長了智慧,接著漸漸的,聽到某某孩子到了高年級或是國中,紛紛進入資優班。

其實自己並不是希望每個孩子都進入了資優班,曾經有個家長回顧孩子的成長,望子成龍的他,也期許孩子進入數理資優班,終於如願進入前三志願的高中數理資優班,只是孩子考選大學科系,卻與數理南轅北轍……,浪費社會成本與資源,這是他給予我的警語。

結 論

今日的環境多元化,拜電子科技所賜,未來的變化會更加快速,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一顆好奇、想學習的心,而且肯觀察、思考、整理、歸納,進而做出正確判斷。生活數學學會就是希望帶給孩子這種帶得走的能力,並且在操作的環境中,孩子透過自信心的建立,將舊教材重新組裝成合理的運用,發揮了創造力,未來我們不需為孩子準備萬貫家財,因為諾貝爾曾經說過這些話:「過多的財富是阻礙人類才能的禍害,凡是擁有財富的人,只應給子女留下必須的教育費用,如果留下太多的錢財,那是獎勵懶惰,使子女因而不能發展自己的才能。」

感謝中華維鬘學會,因為他們都是教育界的前輩,這次他們鼎力推動,讓生活數學的數學理念可以與大家共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hs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