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2日我參加十五年前國三學生的喜宴,在這結婚典禮的現場,他帶著異國的美嬌娘返國舉辦中式婚禮。過程中不斷浮現幾個問題?身為一個老師,應該帶給學生什麼樣的能力?如何才能真正瞭解學生的需求?如何陪伴孩子度過學習的低潮期?……回想十五年前,這個學生非常的叛逆,幾乎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現在經過層層的試煉,修得美國某知名大學的雙學士,正專攻碩士學位。看到他的蛻變,心中只有滿懷著欣喜與祝福。

       身為一個學具操作的老師,常常背著大量的學具,遨翔在這個城市叢林,回家後兩肩留下幾道淤痕,回想當年的補習班板書教學,現在可說是辛苦多了。不過因為看見大部分的國中生對幾何與空間,缺乏實體建構的概念,根本無法建立豐富的想像空間,就如同沒有在山中住過的孩子,請他描述山裡頭的情景,簡直是刻舟求劍、緣木求魚。所以每每看見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操作,對空間概念的建構,轉化成數、量、形、邏輯推理的能力,這種無法替代的空間實體感覺,真的也是只有滿懷著欣喜與祝福。

       有時候調整孩子一個階段後,從孩子原本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到願意挑戰並且肯上講台示範,自己就覺得十分值得。可是碰上家長考量時段的衝突,讓孩子放棄掉這種短期間看不大出來成效的數學操作課,自己真的是很捶心肝。但只好帶著滿滿的祝福,希望孩子繼續秉持這樣對數學學習的精神與興趣,接受未來接踵不斷的考驗。

       我們也看見孩子只會喊老師救我,老師我不會,我不知道,.........轉變成安靜的思考,拿著學具不斷的旋轉,翻轉,嘴裡喊的是不放棄,要思考,就這樣一題一題的操作出來了,課堂間的同學都肯定他的改變,也清清楚楚的看見他的轉變。這就是為什麼能讓我樂此不疲的背著學具,繼續遨翔在這個城市叢林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hs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