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gif

 

這學期帶了一個大班的寶貝,常常在他們穿梭身旁後,就自動勾起自己家裡的寶貝童稚時期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我們會邊走路邊數腳步所行走的步數,上樓梯時,我們也會數數,看到任何物件時,會將物件跟數數配對起來數,這樣孩子的量感就因此建立。

上7-11買個小東西,做媽媽的就練就一身自言自語的功夫,我選購多少錢的商品,拿出多少錢給店員,接著找回多少錢。

寶貝就在我長期的練就下:

第一,數與量的結合,駕輕就熟。

第二,他慢慢由一個一個數,開始偷懶兩個兩個一數,五個五個一數。

有時候也會嘗試用三個三個一數。

不過當媽媽的都是不放心,我也選購了信誼等數學教材,讓小寶貝拿粗粗的安全蠟筆描線、畫線、練習一些數的順序。現在回想起來,有些教材可以更簡化,所以麗玲老師要提供適當的學習方法。(當時寶貝的年紀,塗得真的很醜很醜,可那是寶貝成長的過程,接下來一定會越來越好。前幾天,女兒還找到大班下學期階段,學校開始教ㄅㄆㄇㄈ,寶貝女兒用注音符號寫了一張母親節卡送我,這一次,他看到拼音錯誤百出,可是他很開心那個時候的過程,是個美好的回憶。)

另外在教養上,麗玲老師著重大自然的薰陶、音樂的培育,充裕的運動,其次就是數學概念的建構。因為麗玲老師認為,如果孩子的數學邏輯思考是正確的,長大後,他就可以用他自己的方法自學,包括任何學科。也因為麗玲老師認為學數學最重要不是在訓練會算的快、算的準。學好數學是界定在自己知道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另外,發現小朋友的對數字的順序,不是很ok的時候,其實兒歌就是很好的一種練習。JaeJaeH_12.jpg

提供手邊資料的兒歌集錦:

鵝爸爸

鵝爸爸來了,鵝媽媽來了,兩個點點頭,兩個勾勾手,鵝爸爸再見,鵝媽媽再見,小手擺後面

 

一對棍子

一對棍子輕輕打,兩雙筷子裡外扒,三人小組愛說話,四個小兵不害怕,五個朋友力氣大

 

五隻猴子

五隻猴子在學叫,樹上跳跳樹下叫叫,一不小心跌了一跤,還有幾隻猴子叫?

 

點窩窩

點窩窩,點豆豆,挑擔擔,吃飯飯,兩煙囪,兩火蟲,烏鴉窩,一把抓住我耳朵

 

鱷魚肚子餓

鱷魚肚子餓,想要吃青蛙,第一隻青蛙很害怕,第二隻青蛙逃回家,第三隻青蛙膽子大,你敢過來我就咬你一下

 

初八十八

初八十八二十八,鄉下老鼠看親家,一斤魚,兩斤蝦,另外又買了個大西瓜,下了雨,嘩啦啦,跳了我的魚,跳了我的蝦,另外又摔了我的大西瓜

 

數字歌

一呀一呀像個什麼呀?就像老師喊立正

二呀二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奶奶的曬衣架

三呀三呀像個什麼呀?就像阿姨的捲卷髮

四呀四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哥哥的紙帆船

五呀五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妹妹的俏屁股

六呀六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姊姊的大耳環

七呀七呀像個什麼呀?就像爺爺的木柺杖

八呀八呀像個什麼呀?就像爸爸的望遠鏡

九呀九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弟弟的棒棒糖

十呀十呀像個什麼呀?就像媽媽的大肚皮

 

數字歌

 

一隻小狗汪汪叫,兩隻小貓喵喵叫,三隻小鳥吱吱叫,四隻小羊咩咩叫,五隻小雞嘰嘰叫,六隻青蛙嘓嘓叫,七隻鴨子哌哌叫,八隻貓頭鷹咕咕叫,九隻蜜蜂嗡嗡叫,十隻大野狼嗷嗚嗷嗚叫。

 

數字歌

星期一媽媽穿新衣,星期二爸爸買魚餌,星期三雨天帶把傘 ,星期四奶奶去佛寺,星期五姐姐學跳舞,星期六小狗遛一遛,星期天風箏飛呀飛上天,一個星期有七天。

 

數字歌

什麼1啊?球棒1

什麼2啊?鴨子2

什麼3啊?蝴蝶3

什麼4啊?旗子4

什麼5啊?勾子5

什麼6啊?蝸牛6

什麼7啊?柺杖7

什麼8啊?雪人8

什麼9啊?帽子9

什麼10啊?一根球棒打棒球

 

否則還可以點選下面的網址,讓大家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hobits-09/article?mid=12643&prev=12644&next=-1#yartt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hs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